身邊剛好有一位對於北韓這個神秘國家特別感興趣的朋友,在他的推薦下拜讀了《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這本書,本書以第一人稱方式書寫,彷彿在作者朴研美的帶領下,跟著他進入北韓這個神秘的國度,透過朴研美的眼睛在看這個世界,看到在北韓艱困的生活環境、經歷中國買賣人口的可怕遭遇、身不由己的做出協助人口仲介的行為,為了獲得自由而冒險橫越戈壁沙漠,以及到了南韓,為了趕上南韓學子的腳步,努力讀書獲取同等學歷。在南韓,朴研美學會了批判性思考,開始有自由意識,在因緣際會下,開始站上國際人權的舞台,縱使冒著生命危險,仍是希望能為北韓的人民發聲,期望北韓人民能獲得應有的「人權」及「自由」。

 

在北韓,政治宣導融入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每個人都必須崇敬領導者,不論是廣播或電視節目等都被限制在國家認可的頻道,不可輕易竄改,但還是會有人偷偷的觀看非經國家核可的影片,小時候的朴研美就透過偷偷觀看《鐵達尼號》電影得出「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命運」的想法撼動了她,使她感到初嘗自由的滋味。之後為了生活,曾在市場短暫的擺攤,使朴研美學會一件很重要的事:一旦自己做起買賣,你就會開始為自己著想。在公共配給系統崩解之前,誰存活、誰挨餓都由政府決定,但後來市場奪走了政府的掌控權,短暫的市場交易經驗讓朴研美體悟到,原來自己對命運還有些掌控權,使朴研美再次嘗到一點點自由的滋味。從上述兩件事推測渴望「自由」的種子已埋在朴研美的心中,等待機會發芽茁壯。這讓我體會到,在民主自由的國家,「平等」及「自由」在大家眼中看來是必要且應得的權力,但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正有許許多多人此權利是被剝奪的。

 

在北韓,什麼都要死記硬背,大多數時候每個問題只有一個正確答案,思想和選擇都交由國家決定。這件事讓我看見,思想自由在北韓是種奢侈不可行的行為,政府藉由各種生活化的政治宣導,統一人民思想,導致人民缺乏自我意識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因為自小從政府獲得的思想及觀念,讓朴研美在逃到南韓接受統一院的教育時,感到思想矛盾,朴研美:「要放棄有如父親的聲音般根深柢固印在我的腦海、深入我的骨髓的世界觀,對我來說並不容易。再說,如果過去我相信的都是謊言,我要怎麼知道這些人說的話就不是謊言?」

 

在北韓,你的出生身分幾乎決定了你這輩子的人生。到了南韓,朴研美才發現原來:「在民主社會裡,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喜歡讀書的朴研美藉由讀書填滿自己的腦袋,將過去的悲慘回憶擋在門外,但發現書讀得愈多,思想就愈深,眼界也更寬,連情感都不再那麼淺薄,當你有更豐富的字彙形容這個世界的時候,思考複雜事物的能力也會跟著提高,在北韓,因為政府不希望你思考,也痛恨細微的差別,所有東西非黑即白,沒有灰色地帶,經由閱讀,朴研美學會了活著的意義,以及身為人的價值。

 

朴研美的媽媽常跟朴研美說,為別人付出才會快樂,無論你多窮困都一樣。如果有東西能夠付出,就表示自己的生命還有價值。所以在可以挺身而出的機會來臨時,朴研美面對自己和親友的生命可能遭受威脅時,仍奮不顧身的站出來為北韓的人民發聲,此舉深深的感動我,對一個年輕卻又擁有如此勇氣的女孩感到敬佩。「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橫越的沙漠,別人的或許跟我的不同,但我們都得橫越沙漠,才能找到此生的意義,得到自由。」我相信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需要去完成,找到它並完成它,將能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圓滿。

 

※謝佩妏(譯)(2016)。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台北市:大塊文化。 (朴研美,2015年)

 

->購書推薦:奇摩購物中心

->購書推薦:TAAZE讀冊生活

->購書推薦:博客來

->購書推薦:金石堂網路書店

->購書推薦:Readmoo讀墨電子書

 

 

 

§延伸閱讀:82年生的金智英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