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好有空閒加上心血來潮就決定去看電影了,其實也是之前跟人約看電影很久了,但遲遲未成行,故就決定今天出發,我想看評價很高的「模犯生」,同行友人想看「蜘蛛人3」,後經由猜拳廝殺,在我誠心祈禱下,獲得勝利,所以就一起去看了「模犯生」電影。看完整部電影後,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他們作弊的當下,一度要被捉到時,總是不自覺跟著劇中人一起感到緊張,導演精湛的拍攝手法所營造出的緊張氛圍,讓觀影人易於融入情境,甚而感同身受。另外,我從這部電影看到以下三個面向:

 

1.教育體制面:

  • 成績至上:劇中有一位女學生因成績不佳而被限制不可參加她最愛的表演活動,顯示出泰國在當下的教育環境仍是以學生的成績為第一優先,其他適性發展的部分則都是排在成績後面,過往台灣成績至上的情形也甚為嚴重,並以成績優劣來評斷學生且加以分班,並透過體罰來懲罰學習效果不佳的學生,後經由教育的逐步改革,想讓學生適才適用,有推出琳瑯滿目的升學方式,但為符合多元入學,又延伸出其他的問題,基本上觀察目前周遭已為人父母的親朋好友,尤其是經濟較為拮据的家庭,成績分數高低仍然是他們優先關注孩子學習成長的第一評量方式,在探索其他才能方面的琢磨仍是較少,要如何落實公平公正的多元入學方案,且減輕學生的課業壓力,幫國家培養多元的人才,是值得省思的重要議題

 

  • 補習:劇中的數學老師故意將考試題目出得很難,但題目都是找老師補習時所出的題目,老師並在考試的當下碎念說早就說要找他補習了,這部分我看見了另一個問題,在學校任教的老師私下在外面收錢幫學生補習,並將學校大考中的題目在補習班就先釋出給補習班學生,這不是有失公平性的問題嗎?我個人不反對老師在外設立補習班教學生,但起碼不可將學校大考的題目優先讓補習班的學生拿到試題,這對其他認真讀書的學生有失公平,且也助長了重視學校成績的家長於課堂之外的時間一定要將小孩送到老師的補習班補習,這種事在我求學的過程中就時有所聞,目前不知道是否已經有改善了,希望私下在外面幫學生補習的老師們能秉持良善的補習教育理念,是要教學生釣魚,而不是直接將魚丟給學生吃

 

2.人性面:

  • 同儕:女主角有一位很要好的女同學,因不忍她因為數學成績未達標準而不能參加表演活動,故在考試當下臨時決定協助她作弊通過考試,這部分透露出有時候可能因為同儕的關係雖無意去做出違反規定的事情,但可能秉持著為了"幫助"同學的"善念",而做出偶發性的錯誤行為。另外,劇中作弊的歪風,在一次次的成功之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作弊行列,這部分顯現出為什麼會有越來越多學生決定加入作弊行列,當中是否可能有認真讀書的學生看到作弊的同學能夠輕鬆獲得高分,故選擇加入作弊的行列。同儕之間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尤其是學生在是非判斷上仍不是那麼明確的狀況下,容易被同儕拉著走,迷失於對跟錯的十字路口

 

  • 貪婪:劇中學生的貪婪分兩種,金錢的貪婪和學業成就的貪婪,天資聰穎的女主角在高報酬的作弊費用吸引下,決定鋌而走險;女主角的同學家庭經濟寬裕但成績欠佳,為了達成目的而需要優良的學業成績,兩方在因緣際會之下,牽成了"交易"。令我訝異的是,劇中有另一位資優男學生,原本品行優良,對作弊之事斥之以鼻,後在家庭因素和某位同學的蓄意安排下,而踏入協助國際考試的作弊行列,沒想到這位資優男學生在這考試結束之後,竟在某一天主動邀約天資聰穎的女主角見面,是要請女主角協助泰國入學考試的作弊,只是為了更高報酬的槍手費用,在環境的逼迫下及利慾薰心之下,人真的可能是會大改變的

 

3.人生起跑點面:

  • 家庭經濟:天資聰穎的女主角家庭經濟並不寬裕,但她的好朋友及好朋友的男朋友家庭經濟優渥,反映出家庭就是人生的起跑點,當你呱呱落地時,家庭的資源決定了你人生的起跑點位置在哪,但我相信後天的努力才能決定未來的位置,終點線是等待努力不懈的人

 

  • 聰明才智:人生下來,智力本來就不可能完全相同,有人天生聰明,有人的理解力總是差別人一截,但我相信只要將人擺對位置,就能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以上純屬個人電影觀後感,不代表任何立場,純粹分享個人想法而已。

 

※放上電影票根照片,紀念一下: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