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到生產的過程,所有的事情對於第一次當媽媽的人來說,應該都覺得前方充滿了未知、不確定性,甚至於茫然與無所適從。所以從確定懷孕開始,我就常在網路上爬文、看看其他媽媽們的分享,尤其是接近預產期時,特別關注其他人分享的生產經驗,最後,終於來到自己要來面對從未體驗過的生產過程,始終懷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迎接新生兒的誕生。

這次除了想記錄自己人生的重要里程碑(成為媽媽)之外,更是希望分享個人的經驗給準媽媽們,當我們對於未知的事情能夠有多一點的認識,恐懼也會隨之減少,重要的是,必須了解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不是所有生產的經驗都會是漫長的過程,也是有很順利生產的經驗,很多時候其實都是我們自己在嚇自己。以下分享個人在臺中榮總入院待產、生產的經驗,包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分享~

 

【生產】在臺中榮總生產的環境、餐點、費用及感想~待產


因個人孕後期(38週+2天)出現血壓並合併蛋白尿的問題,所以醫師評估並建議當天就入院待產,以避免因子癲前症造成的風險,故醫師請我們出診間【第二醫療大樓(婦幼大樓)2樓】之後,直接先到樓上【第二醫療大樓(婦幼大樓)3樓】去報到,3樓出電梯後,先右轉再左轉到底按門鈴,將來意跟醫護人員說明之後,護理師會帶領孕婦到其中一間待產室,然後提供兩根試管請孕婦先留尿,在待產期間,衣服要全脫並換成他們提供的衣服,待產室如下圖:

【生產】在臺中榮總生產的環境、餐點、費用及感想~

 

廁所蠻乾淨的,是兩間待產室共用的,所以上廁所要記得將兩邊的門同時鎖上:

【生產】在臺中榮總生產的環境、餐點、費用及感想~

 

在提供尿液檢體給護理師之後,護理師會來抽血並一併送驗,用來抽血的針會先留在身上打點滴並方便注射藥品:(PS.打在關節上的針只要不小心動到就會很痛【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生產】在臺中榮總生產的環境、餐點、費用及感想~

 

在等待期間(等血液及尿液的檢查結果、醫師看診結束),護理師提供一個平板及兩個SDM的QR Code問卷,讓我們看完影片後填寫問卷:

【生產】在臺中榮總生產的環境、餐點、費用及感想~

 

【生產】在臺中榮總生產的環境、餐點、費用及感想~

 

在待產期間,不定時會有住院醫師、護理師來做評估,除了評估身體狀況之外,並詢問是否要打減痛、產後要入住自費或健保病床等問題,如果要打減痛分娩,會有麻醉護理師前來說明並請欲施打者簽署自費同意書(同意書上的自費金額是8,500元)。如果在產檢時發現有乙型鏈球菌感染的話,也會在這期間於點滴中加抗生素。因為我個人屬於要催生的狀態,所以是先加子宮頸軟化的藥,後續才加抗生素、幫助子宮收縮的藥,而減痛分娩的部分,則是晚上由麻醉醫師來放置管路,不得不說,剛要放進去的時候,超痛!!!接著就是痠麻感。

後來,凌晨兩點多的時候,在睡覺期間突然覺得肚子痛痛的,不過是在還可以忍受的程度範圍,但發現有落紅也不是想排尿,後來經住院醫師評估,要做好入產房的準備,等醫護人員準備好之後,推入產房,開始十秒的憋氣呼吸,第一次憋不住(因為事情發生得太快,沒有練習),準備第二次憋氣時,有一位護理師想要幫忙壓肚子擠出來,醫師說不用,原本我還很疑惑為什麼不用(因為看到有些產婦的經驗是護理師會幫忙壓肚),原來是第二次憋氣呼吸結束,寶寶很快就出來了,速度快到有護理師說寶寶是坐高鐵來的,另一位護理師則說:「不是,寶寶是坐飛機來的。」

整個生產過程十分順利也沒有什麼痛到(可能也是麻醉的效果),除了在準備入產房前後嘔吐數次(在手術檯上也吐了一次),還有內診很不舒服之外,覺得生產並沒有如想像中的可怕。

 

【生產】在臺中榮總生產的環境、餐點、費用及感想~產後


在待產房【第二醫療大樓(婦幼大樓)3樓】觀察沒什麼問題後,就會轉到樓上的產後病房【第二醫療大樓(婦幼大樓)7樓】,我是選擇最低價位的自費單人病房(價格是6,600/日),病房空間比想像中的大: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房內有兩個衣櫥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洗手檯:(牆邊有洗手乳)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浴廁: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另外補充,會陰部傷口的部分,醫師和護理師都有說在產後24小時就可以泡盆(如下圖),並在住院期間每天叮囑,後來是請我先生在樓下的杏一購買,原本抱持著只是泡一下能有多大的變化去使用它(醫護建議早晚各泡一次,每次10~15分鐘),後來實際使用了一次之後,發現真的可以舒緩痛感,連我先生都說我的狀態看起來好很多:(在住院期間,護理師會提供筆記型電腦看衛教影片,其中包含泡盆使用方法,不會使用的話還有購買商品時附的說明書可以參考)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生產】在臺中榮總生產的環境、餐點、費用及感想~產後病房餐點


在產後病房【第二醫療大樓(婦幼大樓)7樓】的時候,我們是直接訂醫院的餐點:

  • 第一天早餐:

【生產】在臺中榮總生產的環境、餐點、費用及感想~

  • 第一天午餐: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 第一天晚餐: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 第二天早餐: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 第二天午餐: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 第二天晚餐: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 第三天早餐: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因為方便及安全起見,所以我們是直接訂醫院的餐點,個人覺得餐點的口味普通,沒有特別好吃或難吃,但起碼可以不用擔心吃到不應該吃的東西。我因為自然產且沒什麼大問題,故醫師評估住院第三天就可以出院了,所以吃完早餐,聽一下護理師衛教出院事宜(嬰兒室的出院衛教是在前一天晚上就先請我們去嬰兒室衛教),就可以去護理站辦理出院繳費事宜,媽媽及寶寶的費用都是在護理站繳費(可以刷信用卡),但是,寶寶的繳費收據要去嬰兒室取。

 

【生產】在臺中榮總生產的環境、餐點、費用及感想~出院(含費用)


在出院前,醫院會提供出生證明換領程序說明,並開立出生證明書,出生證明書底下就有子女約定從父姓或從母姓的部分,去報戶口就不需要額外提供子女從姓約定書(因為在網路查到的資料有說要提供子女從姓約定書):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費用的部分,分成媽媽和寶寶的費用,合計19,873元

  • 媽媽的費用(自然產):含打減痛分娩、住院兩天費用(單人房6,600元)、住院餐點等。應自付23,979元,因為身分折抵可以扣除7,562元,故實繳16,417元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 寶寶的費用:寶寶沒有額外做什麼醫療措施也沒有健保給付,實繳3,456元

【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以上純為個人的經驗分享,希望準媽媽們能對於生產這件事更有心理準備,雖然生產真的是會痛又會累,但不是每個人的生產經歷都是漫長的等待,且等待中還包含不定時的陣痛,另外,因為生產而死亡這件事,其實發生率極低,我們不應該自己嚇自己,雖然我也曾經想過要先留遺言或遺書給我先生......(但難過到不知道如何表達就沒留了)。我在入院催生的當天,就請我媽媽幫我去常去的宮廟祈求生產順利,因為我媽媽當初生我姊姊的時候,有去祈求過,結果胎位不正卻還能十分順利的自然產,重點是還是在產婆家裡生產,所以在盡人事之後,也希望祈求神明的庇佑,神明應該有聽見我媽媽的祈求,生產十分順利,我先生換完衣服進來產房的時候,寶寶已經在醫師手上了,我先生事後還問我說:「我這樣算有陪產嗎?」

最後,希望準媽媽們都能放寬心準備生產的待產包(初期惡露量多,建議多備幾件安睡褲),以及寶寶的用品等,不要去想那些發生率極低的事情,只需要想著如何開心迎接新生命的誕生就好,因為美好的小生命會讓你的生活更圓滿~【生產】在臺中榮總待產及生產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延伸閱讀:分享待產包內容及新生兒報戶口前可先備齊的文件資料

§延伸閱讀:在臺中榮總產後護理之家居住的經驗分享(含環境、餐點及費用等)

§延伸閱讀:新生兒紅屁屁之照護方式分享(含小兒科醫師推薦的屁屁膏)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