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親路上滿是珍禽異獸:只要堅強地活下去,總會遇到更奇葩的人喔》這本書的書名令人充滿好奇心,對於曾有相親經驗的人來說,應該更想翻閱這本書。不過,不知是否因為這本書的內容在某些語句上屬於大陸用語,有部分語句讀了兩遍以上,還是不懂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但這並不影響閱讀這本書的故事情節。原本以為這是由多則短篇相親故事所集結而成的書,但是,讀了之後才發現這是本以相親做為故事起點的小說,書中不只描寫女主角吳映真相親的事情,還有家庭、工作以及好友之間的相處等,讀著這本書彷彿就跟著女主角一起度過29歲的日常人生。

 

讓我們先看一段作者介紹這本書的影片,看完這部影片就會對這本書有初步的了解:

 

※影片來源: 一条Yit

書中女主角的經歷以及體驗人生的感觸,令人深有所感,比如說相親對象之一的雪猴先生,給女主角的初始印象不是很好,後來卻幫了女主角的忙,讓女主角決定以後「不要隨便否定一個人,這樣太片面,每個人都有缺點和優點,看清這兩個點的順序,決定相處的方式和壽命。」此外,女主角在求職過程中遇到挫折時,有感而發「第一職業很重要,一開始就不能妥協、不能將就。但是人總會因為各種原因跟生活妥協。妥協是一種退縮,卻也是用無奈換取安全感的可靠方式。」讀來心有戚戚焉,求職注重能力和經歷,所以一開始的職業選擇勢必會影響後續的跳槽或轉職,雖然有時候生活會逼著我們妥協,但在條件許可之下,還是不要偏離自己原本的目標會比較理想,不然,就必須像女主角一樣有貴人相助,加上自己願意多付出一點心力,才能回到正軌(自己理想的工作)。

 

當女主角談戀愛之後,女主角有句話說:「談戀愛以後會變得有點不自信,不自信自己的長相和身材。這種深感厭惡的不自信,是不是能夠說明是真愛?」在戀愛的當下,就算再有自信的人,也是有可能會有沒自信的地方,只是默默將沒有自信的念頭藏進心中的某個角落,不去看也不去想,但並不代表沒有這件事,戀愛讓我們沒有自信,不見得全然是壞事,沒有自信也是促使我們努力變得更好的動力之一,因為我們會希望透過努力讓自己成為配得上伴侶的人。

 

後來,女主角因為誤會而失戀了,她在失戀當下體會到「失戀這件事本身並沒有帶來那麼多的悲傷,更多的悲傷都來源於對這件事後續的想像。」失戀的人可能會預想失戀之後,不符合理想的未來正等著自己,想著...想著...就會對未來不抱希望。後來,女主角的閨蜜邀她一起看悲情的電影,希望能陪女主角度過失戀,然而,閨蜜看得哭哭啼啼的,女主角卻無動於衷,女主角解釋說「因為我現在是個不幸的人,所以我看什麼都覺得沒我慘,我覺得他們都應該同情我才對,所以我哭不出來。但妳是個幸福的人,妳看什麼都會產生他太慘了。幸好我是幸福的想法,所以妳才會同情,才會哭。」真心覺得女主角這句話說得真好,有些失戀的人需要的只是陪伴、有些則是需要獨處的時間和空間,每個人認為失戀者所需要做的事情(包括情緒的表達),並不見得適用所有人,只有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才能有最適解。

 

總結來說,《我的相親路上滿是珍禽異獸:只要堅強地活下去,總會遇到更奇葩的人喔》就是一位29歲的女性在相親中找到真愛的故事,女主角吳映真的故事可能正在你我周遭發生或者正是你的故事......「相親可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是愛肯定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所以說不管用什麼方式,你最後能找到愛那就行!」因為不確定自己想要的對象是怎麼樣的人,所以我們才需要多看看,認識不一樣的人,才能更清楚適合自己的伴侶須具備什麼條件(包含內在與外在特質)。願大家都能找到自己人生中最適合的另一半~

 

 

 

 

※酸菜仙兒(2019)。我的相親路上滿是珍禽異獸:只要堅強地活下去,總會遇到更奇葩的人喔。台北市:三采。

1

 

->購書推薦:博客來

->購書推薦:TAAZE讀冊生活

->購書推薦:金石堂網路書店

->購書推薦:Readmoo讀墨電子書

 

 

 

§延伸閱讀:學習。在一起的幸福

§延伸閱讀:為幸福,再勇敢一次:好命女人的40個婚姻必修學分

§延伸閱讀:愛情非童話:給妳的床邊故事

§延伸閱讀:非常關係

§延伸閱讀:見過愛情的人

§延伸閱讀:婚內失戀:有婚無伴的人生,不奮鬥就等著變灰燼!

§延伸閱讀:已婚是種病?

§延伸閱讀:二十一

§延伸閱讀:侯文詠短篇小說集(30週年紀念完全珍藏版)

§延伸閱讀:貝納德的墮落(新版)

§延伸閱讀:外科醫生

§延伸閱讀:門徒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