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成一派: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由張曼娟老師所著,描述個人如何活出自我以及擔任照顧者的體悟,期間歷經的過程並不盡然是一帆風順,但也因為歷經了風雨,才更能體會「我就是我,不是其他人,這才是一個完整的世界。自成一派,何等自在」的悠然心態。以下摘錄書中的重點跟大家分享,有興趣深入了解的人,請自行購書支持作者的創作唷~

 

「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魯迅

「從來沒有......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有......」以前沒有人做過的事,我們連試都不敢試嗎?如果試了不成功又如何?反正沒有人做過。但如果僥倖成功呢?當別人覺得你運氣好,肯定是因為你擁有的東西是令人羨慕的。不管自己付出的代價有多高,能擁有令人羨慕的東西,必然是幸運的。不管你做了或沒做什麼事;不管你是這樣或那樣的人,總會有人不喜歡你。捫心自問,我們也會有不認同的事、不喜歡的人,只是穿上了漂亮的歲月花甲,想要優雅體面,如此而已。現今,社群媒體成了許多人生活裡的必須,我們不再專注自己的生活,而是不斷張望著他人的精采。我們不斷繞著別人的生活打轉,每一個笑容都是刺激,每一種幸福都是打擊,「別人不一定在天堂,自己卻先走進了地獄」都是比較惹的禍。誰的人生是完全沒有遺憾的呢?人生苦短,如果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那才是最大的遺憾。我們不是因為做到了才相信,而是因為相信才能做得到。

 

「想要請求原諒或和解,不如不要做出傷害別人的事。多用點同理心,設身處地想想,如果你是那個被傷害的人,又會怎麼樣?」

人類的可悲在於傷害與霸凌似乎不會滅絕。那些傷害的言詞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是否同意或相信那些惡意的話語?如果我相信那個手執武器站在面前的人肯定能傷害我,那麼,就算他的武器刺向虛空,我也會痛不欲生。在他人的言詞中受傷,是因為我們心中已經有了裂痕?就像是被誘惑所引動,是因為我們心中已經有了慾望?只要人生道路繼續向前,我們就能走出自己的美麗新境地,不必過度執著。在與全世界和解之前,最該做的,就是與自己和解。

 

「家,不是一個地方,是一種心靈感受;一種歸屬感;一種愛的付出與領受;是一種祝福。」

「我都是為你好」通常出現在親子之間意見不同的時刻-孩子的意願被否定,家長果斷執行自己的意願。孩子會覺得自己不夠好,自己的喜愛與選擇也不好,無法獲得理解及認同,家長的決定才是唯一的真理。「我都是為你好」只能視為一個充滿愛的動機,一旦執行起來結果不見得盡如人意家,不只是講愛的地方,更需要講理。講理,是我們對於所愛的保護,也能讓彼此有真正的理解與包容。許多人對愛有誤解,以為接受愛就是愛,其實,付出愛才是愛。源源不絕提供愛的,是願意為彼此付出愛的人,那才是真正的家人,血緣從來不是必須。真正的家人,對於自己在意的人,是不會輕易遺忘的。當家人離世,我們生命的一部分也就隨之而去了。

 

「盡力不一定能看到成效,還是會有怎麼拚命都使不出半點力氣的時候,這樣的無力感與沮喪,常常發生在照顧者的身上」

讓父母留在身邊自己照顧,或是將父母送到機構由專業人員照顧,都是照顧。每個人的決定都有自己的不得已,「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旁人的指點或批評,更是多餘。照顧者不用回顧過往,總想著被照顧者以前不是這樣的,以前已經過去了;也不用期待將來,被照顧者也許會有進步,變得健康,這是個微乎其微的美夢,與其醒來後覺得失望痛苦,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入夢。照顧是最現實的一件事,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所以我們才說「這樣」就很好了。不管是怎樣的現在,都是好的,因為之後可能變得不好,甚至更壞。有的照顧者一、兩年就修習完畢;有的照顧者持續十年、八年,更有人一踏上照顧之路就是十幾二十年,直到自己的生命終點。這是苦多於樂、憂大於喜,隨時可能被壓垮,卻總有人前仆後繼的一條路。照顧者無法優雅,照顧者不能優先,但我必須說,照顧者,你真的很優秀。

 

「老年」與「成為長輩」就是我們的未來,面對這樣的未來,怎能只有驚惶與困惑而已?

運動、養生都能讓我們的身體健康,但不一定能抵擋洶洶來襲的精神或腦部損傷。既然不管多麼努力,還是有可能出現始料未及的狀況,那麼,應該做好的準備必須認真思考。做為一個成熟的大人,失能之前先安排好照顧的事;離世之前先妥善將遺產分配好,以免兒女受到牽累,甚至離心離德,這才是長輩的品格。隨著年歲漸長,進入中年、邁入老年,其實已經漸漸走向世界的邊陲地帶了-不再整天想著索取,而是想到給予;不再整天想著擁有,而是習慣失落;不再努力爭取機會,而是成功不必在我。不再想著他人能為我做些什麼,而是想著我能為他人以及這個世界做些什麼。退居邊陲並不是荒涼,實則有另一番風景;退居邊陲並不是孤寂,仍應該對世界保有溫愛。中心有中心的生存競爭,邊陲有邊陲的快意自在。

 

心得總結


讀了幾本張曼娟老師有關做自己以及身為照顧者的心境著作後,發現其相關著作皆是以簡單的文字描述故事及體悟,卻可以蘊含深層的人生意義在其中,讀來不會有艱澀說教之感,反倒令人感到溫暖且猶如澆灌個人心靈的甘泉,在紛擾、忙碌的生活中,起到撫慰的作用。隨著年紀的增長,每個人都有必須承擔的義務與責任,有的人選擇逃避,而有的人選擇勇於面對,一肩扛起屬於自己甚至可能是別人的重擔,而邁入中年時,最常面對的問題就是照顧者的議題,照顧者之路任重而道遠,撐不下去的大有人在,而撐下來的人大都也像是戰場上的傷兵敗將,很難優雅的面對「照顧」所帶來的挑戰。但是,在《自成一派:只此一家,別無分號》中,可以看到張曼娟老師分享個人及其身邊的人的故事,以一種經驗分享的概念,激勵讀者們人生苦短,如果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那才是最大的遺憾。張曼娟老師也分享自己是如何面對照顧者的這個角色以及個人心態,給予即將、正在或曾經身為照顧者鼓勵:「照顧者無法優雅,照顧者不能優先,但我必須說,照顧者,你真的很優秀。」

人生在世,有太多需要面對的挑戰,如何從每次的挑戰中成長是每個人都需要去思考的,就算在挑戰中失敗,也是一種經驗的累積,而這將成為下一次挑戰成功的養分。當年歲增長,為達成功的挑戰將轉變為思考如何快意人生的課題,我們應以何心態面對餘生才不至於留下遺憾。書中最後分享「如果今天是餘生,我想要更多快樂的笑聲;想留在喜歡的地方;想看見心裡在乎的人;想嗅聞世界的氣味,想跟自己說謝謝。如果,今天是餘生,我不想有遺憾。」推薦《自成一派: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給正在人生路上奮鬥的你,或許這本書剛好會成為你繼續前進的動力~

 

 

 

 

※張曼(2023)自成一派: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台北市: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讀後心得】自成一派: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購書推薦:TAAZE讀冊生活

->購書推薦:博客來

->購書推薦:金石堂網路書店

->購書推薦:Readmoo讀墨電子書

 

 

 

 

§延伸閱讀: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

§延伸閱讀: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延伸閱讀: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延伸閱讀:當我提筆寫下你:你就來到我面前

§延伸閱讀:天上有顆孤獨星:照亮世人獨行時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