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民作家宮本輝長篇小說代表作,跨越世代的愛情文學經典。

進入宮本輝小說宇宙的最佳起點

被譽為最會說故事的日本國民作家宮本輝,
生涯代表作《錦繡》──
探討愛與重生的往復書簡,
日本讀者人手一本的經典愛情文學。

比起我,你其實更執著於過去吧。
你幾乎是著迷地拘泥於十年前那件事衍生至今的所有事。
然而,過去是什麼呢?


為了讓兒子見到如錦繡般密織的滿天星斗,
亞紀與前夫有馬靖明在十年後不期而遇。
短暫重逢,無法釋懷的回憶與悲傷倏地湧上亞紀心頭……
她將十年來的依戀與疑惑傾訴於寫給有馬的書信中。
而有馬,在最初的抗拒後,
因亞紀的情深意摯而卸下禁錮自己的枷鎖,
向亞紀娓娓道來他不為人知的過往……

十四封往復書簡,
宮本輝帶領讀者穿梭於愛與別離、生與死、業與因果的難題之間,
為心的傷痛與愛的執迷探尋出口。
捨得過去,活好從過去而來的現在,
如在胸臆間揭開了無邊無際的星空。


四十年來,我所引以為豪的,是我努力在小說──這個虛構的世界裡,展示了對人而言,何謂真正的幸福、持續努力的根源力量、以及超越煩惱與苦痛的心。──宮本輝

 

其實《錦繡》這本小說的書名和封面一點也不吸引我,我是在友人的推薦下才靜心閱讀,後來發現這本書的書寫方式蠻特別的,它是以書信的方式告訴讀者有關書中角色的性格、背景、遭遇以及恩愛糾葛等,我很少看到以這種方式呈現小說的作家,覺得十分新奇!小說的內容讀來令人感到遺憾與難過,也有感於書中人物在心境上的轉換以及對未來的希望。

 

人會變的。人時時刻刻在變,是很奇怪的生物呀」這句話是女主角亞紀父親說過的話,或許是父親感嘆女兒婚姻失敗而有感而發的一句話,但無法否認的,在外界的刺激下,人心真的會改變,因為這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人生就像是一條設滿關卡的道路,猶如男主角有馬所說「人生就像個難以抗衡的陷阱」,如果當初他沒有一時興起去找那位初戀的女孩,或許就不會一步步踏入人生的「陷阱」,或者應該說是走到人生的轉折點,因為落入所謂人生 的「陷阱」,所以婚姻破碎、失去工作,在接下來的十年,如衰神附身般諸事不順,這或許是有馬人生的「業」;而亞紀的「業」,或許是婚姻的考驗以及生下有缺陷的孩子,但從亞紀寫給有馬的信可以感覺得出來,她從一開始對有馬的憤恨到逐漸放下過去,並轉變為獨立堅強的母親。若要我來說,我覺得有馬提到的「業」,其實應該是人生的考驗,過得去就可以海闊天空,掙脫不了的就自甘墮落,而通常選擇墮落者,就會認為是過去的「業」造成不幸的自己,就算努力了也沒有用,因而持續過著惡性循環的人生。

 

「過去」的確在累積「現在的我」時,產生了極大作用。但我們不應該太拘泥於「過去」,而遺忘了現在。「現在」的生活方式肯定會帶給未來更大的改變。往者已矣,過去的事情不復可追。但是過去依然存在,它成就了今天的自己。「現在」則存在於過去和未來之間。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共同構築出人們這一生的生命藍圖,試著擁抱過去、懷有未來、活在當下,這是我在這本書中學到的人生體悟。願大家在任何逆境中,都不要忘了「此時、此刻」的重要性~

 

 

 

 

※張秋明(譯)(2020)。錦繡。台北市:青空文化有限公司。(宮本輝,1982年)

image

 

->購書推薦:博客來

->購書推薦:TAAZE讀冊生活

->購書推薦:金石堂網路書店

 

 

 

§延伸閱讀: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延伸閱讀: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

§延伸閱讀:學習。在一起的幸福

§延伸閱讀:為幸福,再勇敢一次:好命女人的40個婚姻必修學分

§延伸閱讀:愛情非童話:給妳的床邊故事

§延伸閱讀:非常關係

§延伸閱讀:見過愛情的人

§延伸閱讀:婚內失戀:有婚無伴的人生,不奮鬥就等著變灰燼!

§延伸閱讀:已婚是種病?

§延伸閱讀:二十一

§延伸閱讀:侯文詠短篇小說集(30週年紀念完全珍藏版)

§延伸閱讀:貝納德的墮落(新版)

§延伸閱讀:外科醫生

§延伸閱讀:門徒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