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型的豬小姐》單看書名及封面,還以為是什麼有趣的故事集,殊不知這是一位熱愛文學及藝術的作者所留下的遺作,在這本書出現在我面前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位作者,但看了這本書之後,作者的觀點及性格栩栩如生地出現在讀者的腦海中。本書是由作者的62篇文章所集結成冊的書籍,書寫作者的日常、遇到的人事物,還有一些像是突然竄出的文章,為什麼說是突然竄出呢?因為就像天外飛來一筆,某幾篇文章像是作者突發的創作文穿插在其中,其實這本書讀來有種虛虛實實的感覺,有時候像是透過文章在了解作者的經歷,有時候突然出現的創作文會讓人產生突然墜入另一個時空的錯覺。以下摘錄個人從本書認識作者的語句,讓我們一起透過文字認識這位「有型的豬小姐」......

 

對生活的觀點......

  • 人必須獨處,才能和自己相處,看到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要實現的是什麼樣的自己。而因為找到自己的重心,才可能有好的人際關係,不管是和伴侶、家人、朋友或者是整個社會。
  • 我珍惜著日常生活,「日常」這兩個字讓我好生眷戀。
  • 許願就像是自己和上天的對話,或者是自己跟更高的什麼力量溝通,也或者,是自己和未來的自己立下盟約。人還想許願,代表了對自己仍有期盼,對將來仍然懷抱想像,能夠如此,很是美好。
  • 對於老去,人怕兩件事,一是孤獨,二是貧窮,特別是怕兩件事同時發生(非常有可能)。大家生怕身與心的窘迫同步發生,而還發生在你力衰之時,那可能連一步踉蹌都會摔斷骨頭。可是過去兩年在家寫長篇小說,日子除了寫就是上網看片,我獲得偉大的體悟:我何其有幸活在網路時代,只要還能上網看片,大致上變老後我也能免於孤獨滅頂,還可以感受到偶發性的幸福。
  • 人生在世,幸福總是突然而來的,你無從預期這份降臨的偶然。但哀愁往往是有預感的。而那份長長長長的預感,通常都是正確的。
  • 開車這回事似乎有種神奇的能力,能把人平時隱藏的恨意不知不覺地引出來;而人的心裡,平時竟然靜悄悄地住著那麼強的恨意,到今天都能令我驚奇。

 

對個人職業的想法......

  • 我從事的事,人們口中的創作,本質上是藝術,和舞蹈一樣。沒有形式是不成立的,但只有形式是不可能成立的。寫小說,沒有好的文字是不可能的,但是終究,只有文字,小說是成立不了的。因為它不只是文字,它終究是人對生命的回應。
  • 人會長得愈來愈像你的職業,我非常憎恨這句話,之所以憎恨,可能因為我知道那是真的。穿著打扮,談吐舉止,最後連思考方式也是,你變成了你的職稱。你的工作成為你唯一的標籤,你的名片是他人認定你的唯一方式,甚至,你也只以這種方式認定自己。
  • 我是個懷疑論者,特別是自我懷疑,對於必須激起他人的認同,或去爭取別人對我的回饋,感到根深蒂固的厭惡。我特別不喜歡聽眾從進場開始,就期待我給他們一點什麼,也討厭有人帶著評估的心情坐下,看看我有什麼本事。
  • 藝術家、小說家或任何創作者,總是執迷於創造出比上一次更接近完美之作,永遠想捕捉那難以捉摸的幻象之光,但可能也會愈來愈困惑,自己算不算真正被愛,那些仰慕我的人看到的是真正的我嗎?

 

以上僅摘錄作者對個人生活或職業的部分看法,讓大家對作者能有初步的了解。讀完整本書後,從書中的文字裡,我感覺到作者對文學與藝術的熱愛、對社會不平之事的慨歎,還有對一些事理的觀點,有時讀來會偶有共鳴,有時則覺得曲高和寡,或許作者留下這本書,除了是對文學寫作的熱愛之外,更想在這世上留下曾經駐足過的痕跡,也或許是希望能夠覓得知音,不管目的為何,都希望這位「有型的豬小姐」能夠如願,並將曾經與讀者們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記憶留存下來,讓喜愛她的讀者們能留有念想......

 

 

 

※李維菁(2018)。有型的豬小姐。台北市:新經典文化。

1

 

->購書推薦:博客來

->購書推薦:TAAZE讀冊生活

->購書推薦:金石堂網路書店

->購書推薦:奇摩購物中心

->購書推薦:Readmoo讀墨電子書

 

 

 

§延伸閱讀:當我提筆寫下你:你就來到我面前

§延伸閱讀: 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延伸閱讀: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延伸閱讀: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延伸閱讀: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延伸閱讀:做自己,為什麼還要說抱歉?

§延伸閱讀: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型的豬小姐 李維菁
    全站熱搜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