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老仍是人生不可逆的事情,但現今醫美發達,不論男人或女人都想為「抗老」而努力,尤其是時至中年的女人,對於老化更顯得焦慮。但我們換個角度思考,能夠平安的活到自然老化是何等幸運之事,如果能夠學會誠然地面對自己青春容顏的逝去,將是自我心境的昇華,能坦然以開闊而大度的心胸面對自己,何樂而不為呢?不過,說起來簡單但實踐上卻是困難的,鄧惠文醫師的新作《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分享面對逐漸逝去的青春,在心態上的轉變與其如何因應的態度,讓讀者們學習「中年」這個課題。「我們每天都在變老。這麽自然的事,是不能也不需要抗拒的。 當女人不再被他人當作女人看待時,女人自己的人生才真正開始。」讓我們一起從書中的精華學習如何面對「變老」這件事......

 

我們不想被老限制,就要保有年輕的心境,但一味抗拒年紀,堅持「我要永遠像少女」的老少女,那種與現實脫節的假象,反而徹底背離了年輕人最重要的價值-真實與勇敢。當我們擁有五十年的生命資歷,代表我們曾以五十年的時間用於生活,在經驗中吸收成長的養分。唯有接受時光的方向性,才可能讓自我在未來有立足之地。短暫而必將失落正是青春的本質之一,何不持續那份勇敢,追求成熟的美。「理論上」人生有無限可能,但時間並不給我們這樣的可能。放下無限的期待,面對自己與他人的美與惡,誠實估量「我現在擁有的」、「我曾經擁有但已經失去的」和「我從來沒有而此生也不會擁有的」,覺有覺無,認知極限,焦慮就不會那樣強大。

 

第一位成為榮格分析師的華人馬思恩,在她的著作《纏足幽靈》中,指出許多現代女性依舊深陷於角色的綑綁,無意識的壓抑自我,在能力、關係各方面長期自我否定,不敢盡情伸展,害怕自己「大」,不允許自己「能」。不斷努力,嚴厲自省,不許放鬆,卻從未接受自己和肯定自己,女人長期處在限縮自我的心理空間,太容易錯失認識天命的機會了。邁向「大姐」之路,不只是老去,更是解放,容不下妳我羽翼全開的,不是真天地。每個人最迷人的一面就是真實的自我,在真實底蘊之上構築的穩定和自信,才能得到他人敬重。為了成為美好的歐巴桑,從年輕時就要認真生活。需要累積各方面的智慧,鍛鍊體魄,培養興趣,也得攢存基本的財富,否則在變老的過程中,可能無法安然度過種種考驗,一旦失去從容,怨忿自憐,就無法美好了。

 

大多數人需要的,是從對父母的抱怨中,看懂彼此對於完美之愛的期望。深陷於對父母不滿的子女,也深陷於對父母的渴求,以為只有取得父母的愛與肯定,才能脫困。心中冀望的父母,都如神性完美。世間相依的父母,人類而已。抱怨底下,通常存在著不想承認的東西。例如:責任,除了責任,還有欲求。從來沒有人承認得不到的愛可以用勞苦獲得。愈缺乏愛的人,愈容易一廂情願的啟動這種交易,然後落得虧損破產。付出不是交易,既然付出,就要知道不能問回饋。所以千萬不要輕易做自己不能甘願的事情。做自己,必須不斷在各種兩難之間選擇要與不要、該與不該。既是自己的選擇,該為此負責的也只有自己。自己決定要做的才做。凡事既是自己願意,就無需抱怨。

 

當我們覺得某些事別無選擇,不得不這樣做但又不開心時,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確認是真的只有這條路,還是一種習慣性的無望感。而什麼樣的過去會讓人相信「人生別無選擇」呢?

  1. 常見成長過程中受到權威式教養的,例如不聽長輩指示就會被懲罰的人,成年後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是「別無選擇」。
  2. 另外一種對應的狀況是「壓抑」,如果過去的經驗讓我們相信被拒絕的可能性很大,內心不得不採取自我保護的措施,為了避免失望受傷,只好禁止自己有所期待,如此便會陷入「我什麼都無法改變」的人生。

「別無選擇」,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是某些出路被心結塞住了。不管做什麼事,感覺情願才能感覺值得。如果帶著別無選擇的心態,再怎麼辛苦也無法換來滿足感。記得自己原本可有不同的選擇權,然後為自己想清楚,為什麼我做了現在的選擇?以及,我可不可以改變選擇?

 

照顧是中年人的重要課題,父母老去而衍生的問題,往往打亂中年的計畫,特別是長期被視為主要照顧者的女性。性別平權的時代,照顧公婆是夫妻關係的問題,而不是道德問題。當妻子與丈夫的分工失衡,負擔任務的一方無法感到自尊與滿足,就需要重新議定分工與回饋的模式。婚姻已到中途,無法期待老公徹悟人性,辛苦卻感覺不到回報的女性失去了價值與方向感時,在尋覓新的意義之前,我們不得不回到根源思考:「為什麼我會陷入這種處境?」。一個中年女人的自覺應該是:我所做的事,都出自於自願。我不願意的,不再被勉強。

 

年齡愈大,友誼的資歷愈深。如果懂得珍惜情誼,中年人理當比年輕人更有伴。不同年齡階段,對於「愛」與「伴」的期待是不同的,後中年戀愛不再具有特定目的,自在相伴的價值大過於取悅和依賴,只要性情有點可愛,終究不會被孤獨禁錮。有些資深夫妻需要創造新交集,重新認識彼此,伴侶目前的人生觀如何?和過去有哪些不同?彼此之間,多少年沒有深度溝通,就可能有多少年的差距。資深夫妻需要「重新定位」以確認彼此目前的狀況,才能隨時微調,用更適合的方式相處,提醒自己:「我不見得了解現在的她(他)」、「我想更了解現在的她(他)」,而不是「我早已看透她(他)了」,或許也需要一些共同的嗜好,如果無法建立共同的嗜好,不妨容許彼此擁有各自的空間,學習與欣賞。

 

許多女人以為擁有的自主,並不是真正的自主。很多時候,對於「妳可以自己選擇」的差勁條件,我們應該說的是:「為什麼我要在這兩者之間選擇?」

為什麼我不能都要?

活潑展露與安全尊重之間,為什麼要選擇?

自主有能與親密愛情之間,為什麼要選擇?

職業成就與婚姻家庭之間,為什麼要選擇?

女性在自我實現的過程中,總是不斷被外界要求的「角色」割裂,妳是這樣,妳就不是那樣。如果無法超越這些要求,無法獨立思考,即使外界顯性的束縛看來緩解了,深植於女性內心的嚴厲聲音仍然存在,繼續其控制。不論過去如何,不管年紀多大,我們可以重新成長,從「心」自由。

 

 

 

 

心得總結


這是一本適合邁入或正值中年的妳適合閱讀的書籍,當時至中年,要面對的人生課題日益增多,如何克服難關,勇闖下一個關卡,是我們都需要學習的地方。《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談到許多中年可能會面臨的問題,以及我們可以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不論是在面對自己、父母、伴侶、親子、友誼,以及看待青年世代的觀點皆有著墨,足以做為人生經驗的參考。

 

「中年」是一個卡在青年與老年中間的世代,承受更多的壓力與責任,還會隨著時間累積臉上的紋路及降低代謝能力,在身心靈都需要被關懷的時候,往往承擔著照顧的責任,照顧年老的父母或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中年」是需要被重視的階段,如果對中年的議題十分感興趣的話,建議可以閱讀張曼娟老師撰寫的《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作者以其人生的體驗寫給中年的你(妳),也能讓即將或已經踏入中年的人,或許能夠幫助對未來迷惘、身心疲憊的你(妳)摸索到屬於自己「心」的方向。

 

我們都會老,但如何面對「老」,幾乎可以說是人生的必考題。選擇避而不談,或是坦然面對,都是自己的選擇,但這個選擇很重要,因為將會影響自己對老年之後的生活態度,會是積極還是頹然,人生不過數十寒暑,何不學習如何看待時間、經歷帶給我們的成熟之美,皮相終歸會老去,心靈的富足才能永存於心,莫要白白浪費人生,從年輕時就為未來的老年生活培養積極面對的人生態度和智慧,如此方能協助我們勇敢面對自己的「老」。不要怕年老色衰會失去什麼,愛妳的人,會想看妳變老的樣子。遵循「心」之所向,方能從「心」自由。

 

 

 

 

鄧惠文(2021)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台北市:天下文化。

【讀後心得】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

 

->購書推薦:博客來

->購書推薦:TAAZE讀冊生活

->購書推薦:金石堂網路書店

->購書推薦:奇摩購物中心

->購書推薦:Readmoo讀墨電子書

 


 

 

§延伸閱讀:學習。在一起的幸福

§延伸閱讀:為幸福,再勇敢一次:好命女人的40個婚姻必修學分

§延伸閱讀:愛情非童話:給妳的床邊故事

§延伸閱讀:非常關係

§延伸閱讀:婚內失戀:有婚無伴的人生,不奮鬥就等著變灰燼!

§延伸閱讀:再愛的人也是別人

§延伸閱讀:已婚是種病?

§延伸閱讀:不夠好也可以:女人的趣味

§延伸閱讀: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

§延伸閱讀:當我提筆寫下你:你就來到我面前

§延伸閱讀: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36則讓你有態度、不委曲,深諳世故卻不世故的世道智慧

§延伸閱讀: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延伸閱讀: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延伸閱讀: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延伸閱讀: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延伸閱讀:做自己,為什麼還要說抱歉?

§延伸閱讀:有型的豬小姐

§延伸閱讀: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

§延伸閱讀:俗女養成記—第一季影視劇本書(第二季開播紀念版)

§延伸閱讀: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電通集團CEO唐心慧分享如何做好決定,告別糾結人生!

§延伸閱讀:終於,還是愛了

§延伸閱讀:不要在最好的年紀,吃得隨便、過得廉價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