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曾在電視上看過《終於,還是愛了》的作者-陳文茜所主持的電視節目,對她的印象是一位充滿智慧的女性,故對於她的著作《終於,還是愛了》興起閱讀的興趣,好奇「她」寫下的故事。在《終於,還是愛了》的自序中,作者提到:「她」與我共生一輩子,而我給她的,那麼少。這個「她」指的就是作者本身,也因為這個「她」,寫下這本書,把「她」摟在懷裡,寫進書裡。以下摘錄本書的心得重點跟大家分享,如果想知道書中更細節的內容,請自行購書支持作者的創作唷~(本書版稅全數捐贈中華民國骨肉癌關懷協會)

 

在〈終於,不愛了!〉的篇章中,可以讀到作者對愛情的遺憾(如果重來一遍,我寧可成為愛情的亡命之徒。我不喜歡佯裝勇敢放手的我,因為時間太無情。可惜明白這一點時,我已目睹時間如何一刀一切地把自己摺成小小的紙鶴,成為祝福別人的人。再一刀一切地把記憶淡忘,成為一陣風)、愛情的體悟(愛情的力量很強大,它可以穿越生命中每一層障礙,把妳的皮囊裹得滿滿的,剎那間妳會笑,會歡跳,瞬間妳遺忘了歲月留給妳的桎梏。但愛情的毀滅力太大,刷一下,那瞬間,所有的情夢繁華一謝了,枯萎,葬於土間,如葬了妳的心。它不是死亡,卻是人間和死亡最類似的儀式),以及對愛這件事的心境轉折,縱使感到遺憾、失落,最終還是盼望在死亡來臨前,用愛填滿終將逝去的生命,最後......「終於,我,還是愛了」。「愛」包含酸甜苦辣,年輕的時候,渴望轟轟烈烈,轉至中年時,往往趨於保守,想愛又怕受傷害,從文字中所流露出的情感,看得出作者在選擇愛與不愛之間的游移掙扎,直至最後,還是選擇想要好好的去愛。不論到幾歲,我們都有愛的權利與選擇,我們都可以學習作者的勇敢,放手去愛,讓愛做為我們人生最後一哩路的送行者。

 

除了讚嘆作者勇於去愛之外,作者對生命的正向態度也十分值得學習,但讀來也令人心疼與不捨,疾病為她帶來痛苦以及與死神幾度交錯的驚險,但她仍能以笑容看待,不將悲傷帶給他人。作者曾經罹患肺腺癌,生病讓她在生死之間奮力掙扎,但也因為生病的緣故,讓她重新拾回生命中的美好,如書中所提「病中,我細讀生活,我雖然失去了昔日的健康,但這不代表我已經失去一切。事實上美好的生活並沒有離開,它只是換了新的方式呈現於我的日子裡。」、「一個人學會倒數生命,計較會變少,快樂會更多;真遇見了什麼大事,勇氣也比較足。」作者以其樂觀的態度面對疾病帶來的苦痛並看見生命中的美好,究竟世上能有幾人能像作者一樣豁達的面對生死呢?

 

「我們總是不斷往前走,不斷地奔波往他處遠行,於是你以為簡單抵達的地點,應該還會有下一次。其實多數時刻,人生都是處於回不去的狀態,不管是因為同行者或你自己,或僅僅是,那個地點。一切都可能僅止於此刻。我們的一生都是回不去的進行式。」唯有擁有無法回頭的認知,我們才更能懂得珍惜眼前的此時此刻,「每個角落裡,都有愛,只要你是懂得愛的人」,每個人都可以從細微之處學會發現生命中的美好。除了珍惜當下,我們更應該知道如何去愛自己,「愛自己,絕對不是只在乎自己。而是珍惜自己,珍惜生命的不容易。想辦法遠離得不到、受損害,不快樂的事物-這些命運給你的考試。」很多事情,都會在時間的推進下,變成回憶或被遺忘的記憶,猶如愛情......「在愛情裡,我們忘記了時間;在時間長廊裡,我們也忘記曾經的愛情。一段旅程結束了,另一段開始了。」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不願釋懷的心,時間可以幫助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也沖淡過去的傷痛......只是我們都需要一點時間。

 

在《終於,還是愛了》這本書中,我們可以讀到作者展現其生命的韌性、對於人生的體悟以及社會的觀點。她懂愛,愛她自己也愛他人,關心生活,更關注國際脈動,是一位充滿智慧以及言詞雋永的女性。這樣一位獨特的「她」告訴讀者們:「無論是六十歲還是十六歲,每個人都可以被未來所吸引,都可以對人生路途中的歡樂,懷著孩子般無窮無盡的渴望、奔跑。」鼓勵大家勇於追求與選擇人生路上的歡樂,會禁錮自己腳步的唯有你自己,而不是年齡。在漫漫的人生路中,與其汲汲營營的去探索人生價值與意義,不如由你自己來定義,「生命並沒有價值,除非你選擇賦予它價值。沒有哪個地方有幸福,除非你為自己帶來幸福。」切記「我們的人生是為了好好愛這個世界,不是來凋零的。」、「記得,老了,也要冒險。因為......你,還會更老!」推薦這本書給每一位獨一無二的「妳」,一起向作者的樂觀態度看齊,也學習擺脫傳統社會中不合時宜的束縛,讓自己的心重新獲得自由~

 

 

 

 

※陳文茜(2020)。終於,還是愛了。台北市: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讀後心得】終於,還是愛了

 

->購書推薦:博客來

->購書推薦:TAAZE讀冊生活

->購書推薦:金石堂網路書店

->購書推薦:Readmoo讀墨電子書

 

 

 

 

§延伸閱讀: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

§延伸閱讀: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延伸閱讀:當我提筆寫下你:你就來到我面前

§延伸閱讀:天上有顆孤獨星:照亮世人獨行時

§延伸閱讀: 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延伸閱讀:十種寂寞

§延伸閱讀:天橋上的魔術師

§延伸閱讀: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延伸閱讀: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延伸閱讀: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

§延伸閱讀: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延伸閱讀: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延伸閱讀:做自己,為什麼還要說抱歉?

§延伸閱讀: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以好奇的姿態,理解你的內在冰山,探索自己,連結他人

§延伸閱讀:學習。在一起的幸福

§延伸閱讀:為幸福,再勇敢一次:好命女人的40個婚姻必修學分

§延伸閱讀:愛情非童話:給妳的床邊故事

§延伸閱讀:非常關係

§延伸閱讀:婚內失戀:有婚無伴的人生,不奮鬥就等著變灰燼!

§延伸閱讀:已婚是種病?

§延伸閱讀:不夠好也可以:女人的趣味

§延伸閱讀: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

§延伸閱讀: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電通集團CEO唐心慧分享如何做好決定,告別糾結人生!

§延伸閱讀:擁抱你的內在家庭:運用IFS,重新愛你的內在人格,療癒過去受的傷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