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故事」,比如說:白雪公主、睡美人、小美人魚等著名的童話故事,就算現在長大之後,仍是很喜歡「故事」,只是開始會看到「故事」帶來的深意或啟示,比如說:《天外奇蹟》這部動畫片就帶給我很深的感動,我希望自己能夠在未來的日子裡,不要因為生活而耽誤了與重要的人的約定。對我來說,「故事」不再只是「故事」,「故事」幫助我開拓視野及增加生命的深度,好的「故事」帶給閱讀(聽)者一個目標、成長的方向以及看待事情的角度,「故事」誠如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所言:「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說故事的人』。說故事的人塑造了整個世代看事物的角度和價值,以及決定什麼是值得重視的議題。

這次要分享的這本書-《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讓我們從閱讀、聆聽故事的人,一起學習成長為「說故事的人」,說故事的公式搭配書中的範例會更清楚如何使用,以下摘錄本書的重點分享給大家:

  • 三分鐘說一個完整的故事:靶心人公式
  • 一分鐘說一個精采的故事:意外人和努力人公式
  • 十秒鐘說一個感人的故事:現實扭曲力場
  • 自我介紹
  • 相似物轉場
  • 第二厲害的故事心法
  • 最厲害的故事心法
  • 三十六種劇情模式

 

 

靶心人公式


只要問自己「七個問題」,就可以在三分鐘之內,立刻說出一個「有頭,有尾,有衝突,有轉折」的完整故事。

第一個問題:

主人翁的「目標」是什麼?

第二個問題:

他的「阻礙」是什麼?

第三個問題:

他如何「努力」?

第四個問題:

「結果」如何?(通常是不好的結果)

第五個問題:

如果結果不理想,代表努力無效,那麼,有超越努力的「意外」可以改變這一切嗎?

第六個問題:

意外發生,情節會如何「轉彎」?

第七個問題:

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把上面的七個問題簡化之後,就可以得到故事的公式:1.目標->2.阻礙->3.努力->4.結果->5.意外->6.轉彎->7.結局

 

 

努力人公式 (靶心人公式的前面四個步驟)


  • 努力人公式:目標->阻礙->努力->結果
  • 努力人的故事,著重在人物的努力、再努力、終極的努力。聽完故事之後,聽眾會被主角永遠不放棄的努力感動。

 

 

意外人公式 (「目標」加上靶心人公式的後面三個步驟)


  • 意外人公式:目標->意外->轉彎->結局
  • 雖然意外人公式的重點就是意外,但「轉彎」其實才是它真正的目標。意思就是故事轉彎到哪裡去,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現實扭曲力場


  • 「現實扭曲力場」是從電視影集《星際迷航記》裡來的,最初指的是外星人憑藉著精神念力,就能憑空創造出新的世界。
  • 蘋果的賈伯斯於蘋果產品發表會一次又一次利用故事思維,創造情境,進而產生「現實扭曲力場」。
  • 擬人化,把溫度從無生命的攝氏四度,提升到人體溫度的三十七度,形成「現實扭曲力場」,故事就出現了說服的力量。

 

 

自我介紹


一、姓名聯想法:利用故事把姓和名串聯起來。

二、十秒自我介紹:現實扭曲力場

三、一分鐘自我介紹:

  • 努力人自我介紹:目標->阻礙->努力->結果
  • 意外人自我介紹:目標->意外->轉彎->結局

 

四、自我介紹的選擇建議:

  • 第一個建議:從聽眾的角度來選擇
  • 第二個建議:從你的需求來決定
  • 第三個建議:追隨你的性格

 

 

相似物轉場


一、當情節不是依照時間順序發展,這時就需要利用「轉場」的技巧,把前後兩個不相干的時空或場景,巧妙的連接起來。

二、最適合拿來說故事的轉場方式-相似物轉場。

三、「相似物轉場」在說故事上可以幫我們達成兩個重要的效果:

  • 華麗的切換時空
  • 迅速的推進情節

 

 

史上第二厲害的故事心法


一、從理性到感性

二、一層一層往上堆疊

三、最後再用智慧來統合

※範例:〈寧靜祈禱文〉裡的智慧

主啊,請賜給我平靜,讓我去接受那些不能改變的事。

主啊,請賜給我勇敢,讓我可以去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事。

主啊,最後請賜給我智慧,讓我可以去分辨這兩者之間的差別。

 

 

史上最厲害的故事心法


一、預言可能成真的故事

二、可能會發生,也可能不會發生的預言家式故事

三、一個讓人充滿期待、永遠有無限可能的故事

※範例:諾斯特拉達姆士(Nostradamus)的《百詩集》

 

 

三十六種劇情模式


一、哀求請託:如電影《我不是潘金蓮》

二、救援:如電影《搶救雷恩大兵》

三、復仇:如電影《慕尼黑》

四、親族間的報復:如電影《投名狀》

五、逃亡者的追捕:如電影《火線追緝令》

六、災禍:如電影《明天過後》

七、不幸的遭遇:如電影《鐵達尼號》

八、反抗(革命):如電影《末路狂花》

九、壯舉(征服):如小說《環遊世界八十天》

十、拐劫:如電影《綁票通緝令》

十一、謎的解釋:如電影《貧民百萬富翁》

十二、獲取:如電影《國家寶藏》

十三、骨肉仇恨:如電影《菊豆》

十四、骨肉競爭:如唐代歷史「玄武門之變」

十五、姦情殺害:如電影《羅生門》

十六、瘋狂:如電影《奪魂鋸》

十七、因輕忽而招致損害:如小說《三國演義》裡的「大意失荊州」

十八、不知而犯的戀愛罪惡:如小說《天龍八部》中的段譽與王語嫣

十九、無意中傷害自己所愛:如小說《絕代雙驕》中的小魚兒和花無缺

二十、為了主義而犧牲自己:如法國的民族英雄「聖女貞德」的故事

二十一、為了所愛(骨肉親人)犧牲自己:如元朝雜劇《趙氏孤兒》

二十二、為愛情犧牲一切:如童話故事〈人魚公主〉

二十三、有原因的犧牲所愛之人:如張愛玲的小說與李安的電影《色戒》

二十四、兩種不均等的勢力鬥爭:如《三國演義》中的「赤壁之戰」

二十五、奸通(外遇/偷情):如電影《偷情》

二十六、戀愛的罪惡:如陳凱歌的電影《霸王別姬》

二十七、發現所愛之人有不名譽的事:如電影《史密斯任務》

二十八、戀愛發生阻礙:如電影《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二十九、愛上自己的仇敵:如莎士比亞的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

三十、野心:如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

三十一、人與神的鬥爭:如葛林的小說《愛情的鬥爭》

三十二、錯誤的嫉妒:如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奧賽羅》

三十三、錯誤的判斷:如《三國演義》中的「反間計」

三十四、悔恨:如電影《蝴蝶效應》

十五、親族的重逢:如電影《中央車站》

三十六、失去所愛之人:如奇士勞斯基的電影《藍色情挑》

 

 

十八萬個故事


一、將靶心人公式的七個步驟任意排列,可以得出五千零四十種(=7X6X5X4X3X2X1)說故事公式。

二、將「五千零四十」個故事,乘上「三十六」種劇情模式,可以有十八萬一千四百四十種故事!

 

 

心得總結


原本以為《故事課: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這本書的標題純粹只是聳動好聽,怎麼可能3分鐘說18萬個故事,但隨著一頁又一頁的閱讀這本書所教的說故事套路,越來越覺得或許自己真的可以說出18萬個故事,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要如何實際運用書中所傳授的技巧尚須讀者自行練習,並從中找出屬於自己的故事風格,「一定要學套路,這樣才能有效縮短學習的時間,但當你學會套路,並且開始使用套路的時候,一定要找到跟別人不一樣的使用方法,這樣才能讓你從一堆不會飛的雞裡,揮動翅膀,凌空飛了起來,變成一隻翱翔天際的鷹。

有了故事,人們會記住你;但有了信念,人們才會認同你。一旦別人認同了你,你就成功塑造出一個品牌『我』」。「品牌,可以超越產品的生命周期,永無止盡的傳播下去」,在建立「我」這個品牌之初,請把握每一次的巧合,「每個巧合都足以改變世界,但比起巧合更重要的是『抓住巧合』」,一起透過「故事」展現自己,不放過每一次的自我介紹,逐步建立起「我」的品牌價值。

 

 

 

※許榮哲(2019)故事課: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台北市:遠流。

【讀後心得】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購書推薦:TAAZE讀冊生活

->購書推薦:博客來

->購書推薦:金石堂網路書店

->購書推薦:奇摩購物中心

->購書推薦:Readmoo讀墨電子書

 

 

 

§延伸閱讀:故事課2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

§延伸閱讀:精準敘事:12堂課掌握說真實故事的能力,把你的經驗和專業變成感動人心的內容

§延伸閱讀:行銷,就是讓消費者替你說好話

§延伸閱讀:生命的奇幻旅程:啟迪心靈成長的6個故事

§延伸閱讀:逼人買到剁手指的77個文案促購技巧:抓住眼球、刺進要害、留在心上的廣告文案力

§延伸閱讀:故事學:學校沒教,你也要會的表達力

§延伸閱讀: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

§延伸閱讀:小說課之王:折磨讀者的祕密

§延伸閱讀:高說服力的文案寫作心法:為什麼你的文案沒有效?教你潛入顧客內心世界,寫出真正能銷售的必勝文案!

§延伸閱讀:一開口,全世界都想聽你說:台上的聚焦說話術,30個簡報×演講×面試×授課必勝全攻略!

§延伸閱讀:聖誕小豬

§延伸閱讀: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您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

§延伸閱讀: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找回不再做夢的人

§延伸閱讀:不便利的便利店

§延伸閱讀:不便利的便利店2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