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推行員》描述著舊時代的純真故事,包含男主角求學、友情、愛情、就職的過程,平凡的故事卻又容易激起人心的漣漪,因為你我心中都曾擁有看似平淡卻深藏己心的故事。「喜歡就是一種記得」,記憶持續累積就會擴大為足以撼動內心的回憶。本書作者謙稱自己並不擅長命名,故以女主角在國中時擔任的幹部-「國語推行員」命名,「國語推行員」一詞有著歷史的痕跡,也代表著一個世代的更迭,《國語推行員》的時空背景就是在推行「講國語」的傳統社會中,所發生的長達二十幾年的「遲到」故事......

 

開頭描述男主角闊別家鄉多年,再次回到家鄉是為了參加國中同學會,塞在車陣中緩慢前往同學會的餐廳時,不禁感到「好熟悉阿,我終於回來了,只是遲到而已。」也因為久違的同學所言,恍然知覺「沒想到對故鄉而言,我彷彿成了像遊客般的陌生人。陌生,而且見外。」對故鄉而言,「我和她竟然都表現出陌生,而且見外。不過這些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我終於又看到她了。而且我和她,又都遲到了。」在書中的開頭就直接描述男女主角在回故鄉參加國中同學會時,兩人都「遲到」了......許久未見,於是感到陌生;從不曾忘,所以覺得熟悉。往事隨著國中時擔任國語推行員的她出現後,回憶歷歷在目。

 

男女主角為國中同學,男主角是班級的班長、女主角則是國語推行員,國語推行員是班級中負責監督同學是否在校內講臺語的幹部,而被抓到在校內講臺語的學生就要被罰錢,這種負責找同學麻煩的幹部當然不會受同學歡迎,但男主角仍是被身為國語推行員的女主角所吸引,甚至為了不讓女主角被老師責怪監督不力,男主角總是在女主角面前刻意說臺語,讓女主角做「業績」,因此培養出兩人之間的小默契,除了為女主角做業績之外,數學成績較優秀的男主角也會默默的假裝不經意地提供女主角協助,為女主角說明數學的解題概念,但是,那時候的男主角仍是不清楚自己內心對女主角的真實感覺,只知道經過一次次的「驗算」,國語推行員在他心中的印象,除了可愛,也開始有不一樣的形象。縱使持續「驗算」對身為國語推行員的她的感覺,終歸因為彼此不夠坦率,兩人一再地錯過彼此......

 

「世上最難排解的是遺憾,那會留在體內一輩子。對於我的遲到,我始終覺得遺憾。不掀開蓋子,永遠不會知道茶壺裡面的水是否沸騰。或許水早已沸騰,但恍然未知的我,只是傻傻地等。直到掀開蓋子,才發覺水已燒乾。我太晚掀開蓋子了。」在臺灣宣布解嚴後,「校內禁止說方言」政策已被廢除,講臺語不用被處罰了。國語推行員這種幹部也徹底消失,已經成為歷史。「而在我心裡,國語推行員是不是也要成為歷史?」因為「遲到」讓心繫彼此的兩人總是擦身而過,因為不敢直接表達心意,錯失了心中所想的選擇,「人與人相遇,很難說明白那種緣分是什麼。一念之間,選擇了告白(或沉默),兩人的命運,從此糾纏在一起(或成為平行線)。」雖說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但是不選擇的結果多半是徒增遺憾,如果不能為自己勇敢做一次選擇,事過境遷之時,再多的時間也難以弭平所謂的遺憾。

 

面對愛情,男主角的一位國中好友為他做了最佳的示範,即是「面對心愛的人,真正的陪伴是:當你需要我時,我會在;當你不需要時,我也不會離開。」最終,那位堅持守護愛情的好友終於如願以償獲得自己朝思暮想的愛情,如果男主角能夠學習那位國中好友的毅力,結果可能就會不一樣了,而他和國語推行員在國中時埋下的時空膠囊願望或許就都能成真了......後來的兩人「雖然擁有共同的過去,卻只能擁有各自的未來。」在書末的尾聲,雖然兩人因為「遲到」而錯失了彼此,但在前往老去的路上,或許也可以說是「早到」了。

 

總結來說,《國語推行員》這本書雖然以平舖直述的方式寫著一個平凡的故事,但卻能帶起曾有相似時空背景或經歷的人心中的悸動,因為「喜歡是一種記得」,喜歡的記憶只會累積,當記憶成為回憶之時,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以為自己已然淡忘,但當他人的故事與自己的回憶重疊之時,回憶的過往、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就會歷歷在目,原本以為忘記的人事物,後來發現其實是深埋在自己的心底,只是在等著一把屬於它的鑰匙。推薦《國語推行員》給喜歡純真愛戀故事的讀者們,這本書就像一把可以開啟回憶的鑰匙,讓你我重新檢視內心是否住著一位難以忘懷的「國語推行員」?或是深埋一段遺憾的愛戀故事。隨著時間的流逝,願每個人心中的遺憾不再是遺憾,而是成長的催化劑,讓我們面對下一次的選擇時,能夠更加勇敢!

 

 

 

 

※蔡智恆(2018)國語推行員。臺北市:麥田出版。

【讀後心得】國語推行員

 

->購書推薦:博客來

->購書推薦:TAAZE讀冊生活

->購書推薦:金石堂網路書店

->購書推薦:奇摩購物中心

->購書推薦:Readmoo讀墨電子書

 

 

 

 

§延伸閱讀:俗女養成記—第一季影視劇本書(第二季開播紀念版)

§延伸閱讀:雲邊有個小賣部

§延伸閱讀:在咖啡冷掉之前

§延伸閱讀:在謊言拆穿之前

§延伸閱讀:在回憶消逝之前

§延伸閱讀:在說出再見之前

§延伸閱讀:在忘卻溫柔之前

§延伸閱讀: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延伸閱讀: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延伸閱讀: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電通集團CEO唐心慧分享如何做好決定,告別糾結人生!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