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親愛的老婆》一書中,作者於自序中提到「能和自己最喜歡的人結婚,然後不斷地累積在一起的時間是我們的初衷。而人,並不總是能夠那麼幸運地一直活在初衷裡的。因此,儘管經過十多年的婚姻之後,愛情變得像日常生活一樣-平凡而俗氣,但我們還是快樂的。如果可能的話,我們懷有遠大的志向,還打算繼續這樣相愛下去,並且活得更老。」而要達到上述的志向,有兩個法則必須確實遵守,一是喜劇,二是想盡辦法讓彼此開心地在一起第一分鐘,然後再想盡辦法第二分鐘......然後是一小時,一天,二天......一個月......一年,二年......要長久遵守這樣的法則實屬不易,相愛容易相處難,要長久的相處之後仍能持續相愛,更是非常不容易。以下摘錄《親愛的老婆》的重點心得跟大家分享,有興趣深入了解的人,請自行購書支持作者的創作唷~

 
女人的愛情邏輯總是令人難以理解,比方說老婆半夜想喝水時,跟老公說:「如果我說要水,你才去倒,那表示你根本不愛我,我才不要喝這種水。我是問你渴不渴,順便提醒你、暗示你,如果你想到我,表示你很愛我。那我就很高興,就可以喝到你倒的水。」以及老婆對老公的隨堂考:「那我問你,你到底是愛我,還是愛我們的婚姻?」,還有耳熟能詳的:「我就知道你一點都不愛我。」只要隨便一點芝麻綠豆、蚊子蒼蠅般的事情,都會和愛情扯上關係。或許你也同樣對女人的論述邏輯感到疑惑,也或許妳正是對伴侶說過同樣話語的人,但是,有時候真的不需要去深究女人的邏輯,在兩人的生活中慢慢累積相處的經驗值,總會找到彼此應對的恰當方式。婚姻可以教會我們許多事情,雖然可能會常常感到迷惑,但時間一長,還是能夠明白這就是婚姻生活!
 
婚姻生活就是那樣,沒有什麼人真正是專家。最初對很多事情你也許成竹在胸,後來你發現事實並非如此。不但這樣,結婚愈久,你愈搞不清楚。切記,不要隨意相信女人說的不要,比如說「所謂情人節就是:如果你不送花或者巧克力你就糟糕了的日子。」不管親愛的老婆再如何推辭,每逢佳節,一定要送花以明心志。「七年」的婚姻生活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七年的婚姻讓作者學會老婆真正的問題和表面看起來總是不一樣。此外,也明白在婚姻的每個日子裡,時間對男人是不利的。舉例來說,隨著光陰流逝,過去他們用來討好女人的那些把戲,效果都愈來愈差。好比說某種情話即席作答,氣氛經營,或者是逗女人開心的本事,甚至是獨自生活及獨立生存的能力......不過,上述那些都不是婚姻面臨「七年」之期的最大難題,最困難的問題是:「很多人也都信誓旦旦,結果他們還是發生七年之癢......」這些對白會一再重複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正如作者所說:「實在是忠誠這件事沒有辦法用測謊機或任何科學的方法來證明,否則我多麼樂意到醫院抽個血,做個皮膚切片檢查,領到一張診斷證明書,上面寫著『茲證明某某人並無慢性皮膚炎或是任何七年之癢的現象,』」如果哪一天科學能夠證明婚姻的忠誠度的話,或許就可以造福對婚姻忠誠的人們了,但也有可能造成另一種的婚姻問題。
 
一個男人想要有自己的尊嚴,和自己的老婆過不去,他很快會發現,其實他是和自己過不去。有史以來,從來沒有一個男人能夠成功地捉弄自己的老婆,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老婆的痛苦上,並以此為樂的。任何一個男人,找自己老婆的麻煩說穿了就是找自己的麻煩。吵架不要太嚴肅,對自己的親密夥伴好一點,同時也對自己好一點。作者分享吵架的真訣,有一個最簡單、最實用的原則:
和女人吵架,先要威脅她。
萬一無效,進一步再和她談判。
萬一再無效,進一步,和她妥協。
再不行,商量。
懇求,然後是哀求......
男子漢大丈夫。依此類推。
 
當家庭成員(小孩)增加時,也是婚姻的一種考驗,對於男人來說......
一個未婚的男人,他是動物,到處走動,飢餓地覓食。他的姿態優雅,目光銳利。他充滿了魅力,等待著吸引,展現實力,來找尋他的伴侶。
一個結了婚的男人,他是植物,不再有走動的自由。只能在固定的地方,吸收陽光、空氣、水分。
一個有了孩子的男人,更可憐了,是完全的礦物。只能深深地把自己埋進地底,變成養分,化作春泥更護花。
婚姻從籌備婚禮開始、結婚、生養小孩等,每個過程都是對兩人之間的考驗,唯有順利磨合成功,找到相處之道的夫妻,才有機會維持長久的相親相愛。人們常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浪漫的終結者,但作者與老婆的互動告訴我們,或許婚姻不是讓我們不再浪漫,而是換了包裝、形式,但亙古不變的依舊是我願你(妳)快樂。
 
總結來說,《親愛的老婆》述說作者侯文詠與其妻子結婚、夫妻相處及生子養育的過程,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莫過於互敬互愛以及建立良好的溝通之外,還必須在其中添加「情趣」、「幽默」的因子,讓兩人的關係不因時間而生變,反而能夠持續升溫。書中的互動描述,或許很多有伴侶的人讀來心有同感,雖然老婆想要老公展現愛的行為與表現,其中的邏輯往往讓老公難以理解,但求生慾強的老公仍是會照做,除了「求生」,也是因為「愛老婆」。夫妻關係若不用心經營,對於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生活背景的人來說,相處久了就有可能變成相看兩相厭的問題,《親愛的老婆》給了我們經營婚姻關係的參考範本,書中語句讀來生動、幽默,從旁觀者的角度笑笑看待,也藉此省思自己與伴侶的關係。推薦《親愛的老婆》給未來預計會步入婚姻的讀者們,一起為自己與伴侶的婚姻而努力,體會關於愛情、婚姻、人生的深邃況味~
 
 
 
 

※侯文詠(2021)親愛的老婆。臺北市: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讀後心得】親愛的老婆〈珍珠婚紀念版〉

 

->購書推薦:博客來

->購書推薦:TAAZE讀冊生活

->購書推薦:金石堂網路書店

->購書推薦:奇摩購物中心

->購書推薦:Readmoo讀墨電子書

 
 
 
 

§延伸閱讀:圖解戀愛心理學:談戀愛就像心理戰!你的愛情,有多少真心話和大冒險?史上最強情場攻心術與識人術

§延伸閱讀:圖解行為心理學:一看就懂的超強識人術!心理學家助你破解肢體語言與口頭禪的祕密,從交友、戀愛到職場都更受歡迎

§延伸閱讀:圖解男性心理學:男人其實跟女人想的不一樣,心理學家教你從行為、習慣與性格讀懂男性的真實想法!

§延伸閱讀: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延伸閱讀:99%的人贏在說話有溫度:說好說滿,不如說話溫暖!一開口馬上贏得好感的暖心話語學

§延伸閱讀: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話說對了,事就成了。公司裡該怎麼說話?麻煩就沒了

§延伸閱讀: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

§延伸閱讀:順勢溝通:一句話說到心坎裡!不消耗情緒,掌握優勢的39個對話練習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