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的書名令人玩味,為何「寫下你,你就來到我面前」,誠如書中所言「以前的人常常提筆寫字,現在的人往往提筆忘字。」隨著現在科技的普及,越來越少人在手寫字了,「當鍵盤或平板全面取代紙與筆的書寫之後,寫字會不會也變得像是一種古老的技藝那樣,只在少數人之間祕密流傳?」暗示著提筆寫字在將來會不會越來越稀罕,不過「比起一個人的長相和聲音,字跡是更隱密的身分。」以前不曾認真去思考過,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字跡,為什麼看字跡就會知道是誰紀錄下來的,原來字跡已默默地在不知不覺中也成為了辨識身分的要件之一。

本書蘊藏著作者對人生的體悟,不論是對家庭的愛、愛自己、愛他人或相愛以及珍惜時間方面都有所領悟,隨著年歲的增長,也漸漸明白自己覺得重要且應該要珍惜的是什麼?愛的表述在這本書佔了大宗,例如:

  • 在家庭方面家庭的意義與價值,可不是傳宗接代,而是愛。」、「衰老不可逆,愛永不止息。」等等。時間無情的流逝,不知不覺地偷偷帶走父母的健康活力,「醫生只能醫病,卻醫不了老」,與父母相依的「每一日都不是理所當然的,而是奢侈的幸福。」,在字裡行間透露出作者對父母的愛,也提醒身為兒女的我們多陪陪親愛的父母,莫待日後感到遺憾。

 

  • 在愛自己方面我認為成就啊、幸福啊,都不是別人嘴上說的,而是我們心裡真切感覺到的,因為要跟自己過一輩子的,終究還是自己。」想要由衷的感到幸福,還是要問問自己的心,旁人口中的幸福不見得是自己所認為的幸福,「別人的渴望不見得是我的追求,打破所謂的規則,用自己的方式過日子。」大多數人在追求的名或利,不一定要盲目地跟著追求,自己想要的路途是自己的選擇,甚至在決定是否踏入婚姻也是,「婚姻沒什麼不好,但婚姻不是每個人都想要的人生選項。只有將婚姻與單身同時列為選項,我們才能真正看清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我們應該都要學習試著「走自己喜歡的生命道途就好,不用設限,迷惘也是正常的,最後一定能找到適合過日子的方法。這是時間的禮物。」,自己就是自己人生大海的掌舵者,一定會有抉擇方向的迷惘,但時間會一直推著我們前進,相信我們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新大陸。

 

  • 在愛他人方面一直等待不知會不會出現的光,不如當一個可以給出光的人。」施比受更有福,能夠有東西給予他人,代表自己在某方面還是富足的,而選擇付出就「不要再問(付出)愛值不值得?愛的本身就是快樂。」,既然「愛一個人,是因為她的美好。為什麼必須被接受?為什麼必須有回報?」。

 

  • 在相愛方面戀愛的首要條件就是先愛自己,「戀愛其實是愛自己的無限延展。一個不愛自己的人,會在戀愛中渴求太多,進退失據,把愛變成枷鎖,銬住自己與戀人。懂得愛自己的人,才能從容自由的給予和領受,享受戀愛中每個甜蜜愉悅的片段,就連分離與思念,也是哲學的美,同樣珍貴。」,一個不愛自己且事事依賴他人為自己下決定的人,必須明白「沒有人會長久的愛戀著一個不能為自己作主的人。那樣的人缺乏個性,是隨時可以被取代的。」,對於愛我們的人,以及我們愛的人,感謝對方發掘自己的美好,提醒自己也提醒對方「謝謝你愛我,而我也一直愛著你。這一次,我們不要忘記。」,當有一天需要面對分離時,我們都要清楚「愛上一個人是直覺的、本能的、動物性的。但失去一個人,則是哲學的、精神上的修行與鍛鍊。」,相信自己可以通過這段人生的試煉。

 

  • 在珍惜時間方面時間是不斷改變的東西。對忙碌的人來說,它太少;對無聊的人來說,它太多。和喜愛的人在一起,它太快;和討厭的人在一起,它太慢。雖然「每一天都在改變,每一天都有失去,我願牢牢記住所有美好的相遇。

 

 

我們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是來學習的,也可說是來修行的,你所看到的、所經歷的種種,其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對與錯,如大自然「並不是繁盛才美,凋零也有詩意。」不論在順境或逆境中,我們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學習克服過去的夢魘,「我們有時被往昔的魅影纏繞,總是感覺它的巨大與自己的無助。等到準備好了,回頭與它面對面,才發現那魅影其實已是一座廢墟,並且,都過去了。」此外,我們還要學習為人處事,達到「真正的修行,是讓每個靠近你的人都很舒服。」的理想境界,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要讓我們人生短短的數十寒暑留下遺憾,「如果愛一個人,不管是親人、情人或朋友,就要讓他知道。與其日後遺憾沒來得及表達。不如現在就告訴他,我愛你,你對我非常重要。

 

 

※張曼娟(2017)。當我提筆寫下你:你就來到我面前。台北市:麥田。

 

->購書推薦:奇摩購物中心

->購書推薦:TAAZE讀冊生活

->購書推薦:博客來

->購書推薦:金石堂網路書店

 

 

 

 

§延伸閱讀:天上有顆孤獨星:照亮世人獨行時

§延伸閱讀: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延伸閱讀:自成一派: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延伸閱讀: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延伸閱讀: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延伸閱讀: 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延伸閱讀:有型的豬小姐

§延伸閱讀: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

§延伸閱讀: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延伸閱讀:終於,還是愛了

§延伸閱讀:十種寂寞

§延伸閱讀:天橋上的魔術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曼娟
    全站熱搜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