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次分享《故事裡的心理學(上):潛意識與永恆少年》介紹夢境與潛意識-(孩子如何跨越至青春期)、永恆少年-(青少年期的重要原型)【請參考:【讀後心得】故事裡的心理學(上):潛意識與永恆少年】,這次分享故事心理學的下半部《故事裡的心理學(下):陰影與個體化》介紹陰影-(中年危機的首要功課)以及個體化-(人生下半場的最終追尋)。以下摘錄《故事裡的心理學(下):陰影與個體化》提到的陰影-(中年危機的首要功課)以及個體化-(人生下半場的最終追尋)的重點心得跟大家分享。有興趣深入了解的人,請自行購書支持作者的創作唷~

 

【讀後心得】故事裡的心理學(下):陰影與個體化陰影


那些我們內心沒有的東西不會困擾我們,當我們嫌惡或氣憤某些人與事時,最好要回頭看看自己有什麼部分被它勾起。否則我們就會很容易一再地在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陰影,卻渾然不覺那其實是我們自身的一部分。許多爭執與對立都是這樣造成的。多數時候,我們覺知到陰影的第一件事卻是否認,否認那是屬於我的一部分,在不能否認之後,我們就將之投射出去。將陰影投射出去當然很輕鬆,因為我們只需要怪罪和貶低對方就可以。在批評的話語說出口之前,或許我們都要更深地警覺這是否源於我內心的黑暗。陰影不必然是那些被我們視為「惡」的東西,它更是那些我們被拒絕去成為的東西,舉例來說,長年扮演母親角色的家庭主婦(人格面具)與她內在早早想要獨立創業的需求(陰影),而獨立創業的需求會淪為當事人的陰影,主因是需求和他的人格面具不相符。

站在鏡子前,看著西裝筆挺或者穿著剪裁合身的洋裝的自己,覺得一切都很好,很幸福。但下一刻,一個陌生的聲音自內心響起,那個人是誰?面具掩蓋了真實的自我,作為補償功能的陰影於是啟動。它一開始會以難解的夢境、身體的訊息(例如短暫的肌肉麻痺、虛弱、暈眩,或甚至情緒的激動)來訪,如果我們持續輕忽它,待它取得足夠的心理能量後就會與意識的自我抗衡。我們開始流連那些從不造訪的地方或網站,開始對原先成功的生活不滿,開始看什麼都不順眼,開始嗜血。陰影並不是可以拒絕,也不是可以認同的東西。在《化身博士》中的傑奇博士拒絕了陰影,但《黑貓》中的主人公卻放任自己成為黑暗。雖然黑暗中孕育著救贖,但黑暗並不是救贖本身。偏執地讓自己成為任一方,都不可能達到真正的整合。走在中庸,卻不執著於中庸,這便是面對陰影的態度。永遠記得,它會魅惑我們,它就是我們,但並不是我們的全部。黑暗雖是來處,光明才是去處

在《地海巫師》中,我們學到與自己和解......

師傅毆吉安聽完了格得這陣子的遭遇,肯定地告訴格得:「萬物皆有名。」格得很狐疑,但就算黑影有名字,「我想它也不會停下來把名字告訴我。」師傅只回答他:「你也不曾停下來把你的名字告訴它,它卻曉得你的名字......奇怪了,奇怪......」終於,他建議格得:「你必須轉身。」

我們之所以無法用光明來驅趕陰影,是因為兩者都是自我的一部分,自己無從反對或驅趕自己,這種「是」也「不是」的狀態其實就是人生所有重要問題的答案,例如:生命有意義嗎?是也不是。光明無法擊敗陰影,黑暗也無法擊敗黑暗,只有轉身和他相遇,自己才會得到答案。陰影是我們自我認同的一部分,在社會化的過程裡被我們拋棄而剝落,但那些被否認的殘餘物仍會試圖回到它應有的位置,要求被意識的自我承認。當光明與黑暗交會合一,才獲得了完整,得到了自由,與內心的自己保持一致。

 

【讀後心得】故事裡的心理學(下):陰影與個體化個體化


個體化是一件困難且複雜的工作,如果沒有向內看的勇氣,說什麼也不可能開啟這趟生命中最驚心動魄的旅程。個體化同時也是最難描述的一件事,縱然我們知道它是一個先分解後融合的過程,但這條路上所遭遇的細節卻人人不同。個體是獨一無二的,遭遇也將獨一無二。「人人都是,也都能成為自己生命裡的英雄」,當冒險的邀請到來時,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敢收下它?這便是個體化的開端

在《哈比人》中的食人妖見不得光,而見不得光代表的不僅是慾望,也因為太陽是意識的象徵,意識用來區辨事物、釐清緣由,食人妖的愚鈍就跟逃避意識有很深的關聯。他們任由自己待在渾沌的暗夜中,因此也象徵著內心未發掘的潛力,但由於這股力量未能意識化,因此無法用在有建設性的地方。許多踏上個體化之旅的中年人都會明顯感受到這一點,他們開始能察覺內心有一種強大且隱微的願望,想要去完成和嘗試過往人生沒有經歷的事,這是我們從故步自封轉往創新與冒險的重要一步。意識自我的能量會隨著年紀逐漸耗散,如果我們不能把握時機,於中年時踏上個體化之路,那麼在死亡來臨前就會失去擁有完整生命的機會

人的心靈是一個完整的整體,感性與理性都是其中的一分子。當「理性」過了頭,自以為是心靈之主時,身心症狀總會在中年後悄悄地找上門來。中年以前我們念茲在茲的,是戮力成為故事裡受人尊敬的偉大英雄,我們希望自己獨特、優秀,擁有自己沒有的東西。中年以後的任務不再相同,我們要重新審視原有的角色認同,與內心被壓抑、排斥的面向合作,重新分解、整合成一個更大更完整的自我。個體化因而同時涉及了兩個方向的運動,自我的獨立與內外在的整合。個體化是重新發現自己的過程,發現自己並不如想像中匱乏,發現內在圓滿的自性

在《綠野仙蹤》裡描述的是人如何得到「完整」的故事,我們可以將稻草人、錫樵夫、獅子看成勇敢追尋自我的獨立角色,也可以把他們都視為個人內在的居民,是女主角桃樂絲尚未發育完全的個人面向。桃樂絲如果要成功回到堪薩斯,就必須讓自己內在的每個部分都成熟起來。桃樂絲如果要能返家,並在灰撲撲的大草原裡以嶄新而富生命力的方式過著充滿美與善的生活,她就必須完成這趟冒險,自內在汲取有益的資源,回饋至現實的人生中。桃樂絲的伙伴們在旅程中的行為雖然不停地表現出他們渴望的特質,但他們卻渾然不覺。我們只能從他人的眼睛裡看見自己,因此所謂的自我評價往往是他人的評價,自我的慾望也往往是他人的慾望。因此,人們總是渴望獲得好的回應,而旅程上的伙伴就是我們行為最好的見證人。好伙伴總會激勵我們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他們的回應滋養了我們,使我們內心的良善面有機會不斷湧現好的循環。

深度心理學相信,每個人的內在都是雙性的(也就是陽性面與陰性面,或者狹義一點地稱為男性面與女性面)。一個健康的人,會兼顧發展這兩種對立的面向。事實上,研究也證明這類人的心理健康程度較高,臨床的觀察也發現,這類人的親密關係品質比較好,家庭關係比較和諧。個體化所追求的完整除了人格面具與陰影的整合外,內在的異性別也是接納的對象。

 

【讀後心得】故事裡的心理學(下):陰影與個體化心得總結


 《故事裡的心理學(下):陰影與個體化》同上冊的寫法,以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帶入心理學的概念,運用故事中的角色經歷闡述其中隱含的深意,而此冊偏重於描述「陰影」與「個體化」的部分。「光追逐著影,影也追逐著光」,認識陰影是人在中年後最重要的課題,認識陰影並接納它,我們才能開啟自己內在的整合之路。「瞭解自己是誰,勝於瞭解自己可以成為誰」,瞭解自己方能將自己內外在整合,也才能明白我們無法驅逐我們內在的陰影面,因為陰影即是我們的一部分,無法切割它,只能轉身面對它、擁抱它,才能達到整合自我的目的,讓自己的人生能夠圓滿。而個體化從來沒有確定的路標可以依循,而與陰影相遇是走向個體化必然接觸的議題,故學習如何面對自身的陰影,能夠讓我們個體化的過程更加順遂。

如果我們遲遲無法踏上個體化的旅途,就無法讓自己的生命更加完整。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人生的經歷也是獨一無二的,只要勇於踏上與陰影整合、追求個體化的旅途,我們都能是自己生命裡的英雄。推薦《故事裡的心理學(下):陰影與個體化》給渴望瞭解內在陰影或是純粹對心理學有興趣的讀者們,還有最重要的是期望能夠達到自我內外在整合的你,唯有完整自我,才能讓生命更加完整~

 

 

 

 

※鐘穎(2020)故事裡的心理學(下):陰影與個體化。新北市: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讀後心得】故事裡的心理學(下):陰影與個體化

 

->購書推薦:博客來

->購書推薦:TAAZE讀冊生活

->購書推薦:金石堂網路書店

->購書推薦:Readmoo讀墨電子書

 

 

 

 

§延伸閱讀:故事裡的心理學(上):潛意識與永恆少年

§延伸閱讀: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延伸閱讀: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延伸閱讀: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延伸閱讀: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

§延伸閱讀: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

§延伸閱讀情緒寄生: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

§延伸閱讀: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以好奇的姿態,理解你的內在冰山,探索自己,連結他人

§延伸閱讀: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以愛的對話,陪孩子走過情緒風暴

§延伸閱讀:圖解行為心理學:一看就懂的超強識人術!心理學家助你破解肢體語言與口頭禪的祕密,從交友、戀愛到職場都更受歡迎

§延伸閱讀:圖解男性心理學:男人其實跟女人想的不一樣,心理學家教你從行為、習慣與性格讀懂男性的真實想法!

§延伸閱讀:圖解戀愛心理學:談戀愛就像心理戰!你的愛情,有多少真心話和大冒險?史上最強情場攻心術與識人術

§延伸閱讀:擁抱你的內在家庭:運用IFS,重新愛你的內在人格,療癒過去受的傷

 

 

arrow
arrow

    小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